全國高中以下停課,該如何幫助孩子適應線上課程呢?

參考文獻-親子天下

因疫情的關係,全國高中以下全面停課,改為遠端視訊教學,讓孩子們的上課空間被限制在家中,學習的管道也從實體課程轉為線上課程,但礙於空間和時間的限制,孩子可能更容易分心、散漫,該怎麼辦?

若孩子線上學習效果真的很不好,我們可以進一步觀察孩子的學習狀況,當課程內容孩子跟不上,又因線上課程老師較難及時發現或回應每個孩子,尤其是對學習落後的孩子而言,線上上課往往會比一般孩子更難適應。

孩子在遇到學習困難時,通常很難一開始就能覺察自己的困難並找到解決辦法,需要透過家長或老師在一旁引導與協助。除了給孩子更多時間適應外,幫助孩子做好課前預習和課後複習的準備,先把聽不懂的地方做記號,教導孩子發現自己跟不上時,可以用適當的方式尋求幫助。

線上課程的形式很多,該如何選擇?

課程時間長度是一個可以考慮的因素,一般來說,幼兒線上課程以10-20分鐘最適合。而課程內容的選擇,孩子的興趣、需求和對老師的接受度是最重要的。

雖然疫情為我們的生活帶來許多不便,但危機就是轉機,這反而提供家長一個很好的機會,讓我們有時間真實陪伴與了解孩子,也讓孩子學習適應線上課程,不論是面對瞬息萬變的疫情,還是跟上數位發達的時代,都是做好準備的狀態。

相關文章

素養是甚麼?

參考文獻-親子天下 108課綱裡的「核心素養」,是指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,所應具備的知識、能力與態度,培養

閱讀全文 »
回到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