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長老師都要懂得的六要素

1. 要隨時發揮最細微的觀察力


小朋友其實時刻都在觀察自己的父母及學校老師,包括很細微的變化,會用老師今天上課說話的語調輕重或是看起來心情不太好、來了解今天該用何種方式來跟老師相處、在家也一併觀察爸媽今天對待自己方式去應對、這也讓老師父母及學生學習的機會。

要善用觀察孩子們很多細微的變化。包括用今天生活的種種等找到蛛絲馬跡,看看他們學會了嗎,還是有沒有言行舉止與平常不同、是否生活中出現了什麼問題、有什麼需求。另外,要讓學生覺得他們被看見、被聽見、進而給予協助。

2. 要懂得時時保持微笑


很多時候我們發現學生在課堂上常因為一些小事開始交談、讓也課堂上的氣氛起了變化。學習就是一件開心不過的事情,如果因此課堂上有愉悅的氛圍,是可以促進學習動機與效果。我們可以與小朋友學習如何放鬆,欣賞他們的天真,跟著笑一笑,隨時享受人生的態度、這也是一種學習。

3. 要給小朋友發問的空間、讓你更給力


小朋友很喜歡無厘頭問家長及老師問題,不只跟科目裡的知識無關,還會問一些社會現正發生的問題,爸媽們老師們大多也樂意回答小朋友所提問題,因為可以藉由這樣更認識小朋友大人現在最真實的想法,也可以讓小朋友受益更多。相同的,爸媽老師也可以多問小朋友問題,各種問題都行,讓大人們能更進一步懂得小朋友的內心世界。

4. 要學會要求、陪伴、引導,看見小朋友學習瓶頸再哪裡!


學生沒有受過「教學」的訓練,可能不知道什麼有助、或是有礙他們的學習。但最能知道真實狀況的方法,還是要問學生。例如,問他們覺得學到了什麼、有什麼需要、希望老師做些什麼、讓學生來指引老師、看到瓶頸在哪裡。

5. 要去了解、教過的不等於小朋友就學會了!


經常發現,明明已經教過的課程,小朋友卻忘記了,人們一天的時光就能忘記40%以上的訊息,三周後更會忘掉70%以上、所以老師及爸媽別忘了要教學生如何記得,或是先預習、後複習,別假設您的學生您的寶貝都會了、尤其是爸媽《讀懂比多讀更加重要》要的是程度不是進度。

6. 要教會小朋友面對挑戰,永不說放棄!


要教小朋友適應完全不同的生活環境變化。同樣的時代順息萬變,很多學生來自各種不同家同的環境。他們面對挑戰的坦然與勇敢,持續要有學習與突破的精神,所以時刻提醒和激勵小朋自己永遠不要放棄,要像他們這樣,成就是一點一滴累積而來的。

相關文章

素養是甚麼?

參考文獻-親子天下 108課綱裡的「核心素養」,是指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,所應具備的知識、能力與態度,培養

閱讀全文 »
回到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