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孩子遇到挫折時,幫助孩子跨越它

六歲的小芳吵著要洗碗,爸媽原本不願意,不過在小芳的堅定態度下,還是答應了小芳的要求。
結果,首次洗碗的小芳一不留意,讓碗就從手邊溜走,「砰」地一聲,碗碎了。
妳看,都是妳不專心,碗才會掉!」小芳的媽媽首先發難
「我早說不要讓她洗,妳就硬要答應她!」小芳的爸爸一副怪到媽媽頭上的語氣。

「喔,這麽說是我的錯囉!」媽媽變了臉。原本是碗破了,到最後卻變成父母吵架,而小芳幼弱的心靈,已然對洗碗感到挫折,覺得是自己害爸媽吵架的。

美國兒童教育專家瑞克斯博士指出:「當孩子躍躍欲試時,父母不信任、不肯定的態度,會阻礙孩子嘗試發掘自我力量、能力意願。」

其實,做與做對、做成功是兩碼子事,同一件事情,就算大人自己來做,也會遇到「馬有失蹄」的時候,為什麼却要求孩子不能出差錯呢?

相關文章

素養是甚麼?

參考文獻-親子天下 108課綱裡的「核心素養」,是指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,所應具備的知識、能力與態度,培養

閱讀全文 »
回到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