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對落落長素養題,3招拆解!

參考文獻-親子天下

面對素養題,如何在茫茫字海中,找到協助解題的關鍵句?3種破關方式。

1、拆解文章結構

108課綱強調對知識脈絡的理解,若只單純記誦課本上的名詞,恐難「背多分」。

愈來愈多國文、英語考題引述長篇文章,令考生讀得眼花撩亂。素養題的結構有規律可循,比如「說服文」通常會先說某事重要性,接著舉例子,並強調採取行動的理由。考前練習習題時,可歸納出題材背後的文章架構,有助讀懂下一篇文章。

若想戰勝推論題,學生在平時閱讀中,應了解句型結構、歸納統整重點,並為文章下主、次要標題。有系統地培養閱讀策略,將有利於掌握文章要旨、面對各式各樣的文章和考題。

2、問號前的那句話最重要

想快速用一句話掌握一道題目,建議看「問號前的那句話」。那句話中多半藏著隱藏版訊息。

「問號前的那句話,最能幫助理解考題目標,大幅提升作答效率。」考生詳讀題目前,可先看最後的提問。而針對數學科,除了掌握關鍵句,以下4步驟可協助考生精準掌握題意:

(1)文字列式:舉例來說,題目寫「小明身上的錢是小光的3倍」,可先列出「小明=小光*3」這樣的約略等式,有助降低直接列式可能發生的粗心錯誤。

(2)轉化數字:將前一步驟的文字,轉化為數學運算可用的符號表徵,如「小明=小光*3」,令小光的錢是X元,那麼小明的錢就可以是3X元。

(3)踏實計算:一步步的將所思所想記下來,除能知道正確答案,更要有「我能寫出別人看得懂理由」的決心。

(4)檢核驗算:這步驟協助避免不合理的答案,做法是將答案代回去題目的情境檢查,讓自己有時間考慮答案的合理性,不會寫出「小妤的年紀是-3歲」這類答案。

3、圖像化思考

面對文字量大的題幹,動手把龐雜資訊整理成圖,也是個好方法。閱讀完文章後,可提取文章中重要概念,並試著歸納統整訊息之間的關係,將訊息轉換成合適的圖表,幫助釐清思路。 在看到文字敘述後,嘗試把訊息簡單畫下,透過資訊圖像化幫助思考。

相關文章

素養是甚麼?

參考文獻-親子天下 108課綱裡的「核心素養」,是指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,所應具備的知識、能力與態度,培養

閱讀全文 »
回到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