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8課綱影響-國小篇

參考文獻-親子天下

面對新課綱,身為國小生家長能再做些什麼事,陪著孩子一同來因應與學習?孩子的課程有甚麼變化呢?

新課綱對國小課程的3大改變:

❶尊重新住民多元文化,母語課增加新住民語言

隨著來自東南亞的外籍媽媽越來越多,新二代占全體學生的比例已超過10%,因此新課綱明訂國小階段在閩南語、客語和原住民語之外,增開新住民語這個選項,每個小學生必選一種,學習母語外,也可以選修他國語言,增加溝通能力。

❷資訊融入各科,電腦課從課表消失

電腦課正式從課表消失,改以「資訊融入」的模式來進行。所謂的資訊融入,就是各科都可以和電腦資訊融合,簡單來說,像是自然課結合電子顯微鏡,在大螢幕上顯示觀察到的結果;或是數學課用平板顯示各種幾何圖形,學生可以從更立體的視角來觀察。

❸正確引導孩子數位閱讀,理解能力要從小培養

新課綱強調「素養導向」,長文閱讀及理解的能力,顯得更加重要。能否在國小階段引導孩子數位閱讀,建立閱讀自學力,將是關鍵挑戰。

很多家長會擔心現在的小孩都不閱讀,只喜歡用3C產品,但其實這也是一種閱讀方式唷!反而大人能否接受,用3C來跟孩子談閱讀理解?網路閱讀已經勢不可當,雖然國小沒有統一的電腦課,但是關於數位閱讀的引導,還有建立閱讀自學力,都是重要關鍵。

由於新課綱最強調的重點就是藉由課程學習,培養孩子的素養,因此在素養導向的考題中,會更加重視跨領域知識的應用,孩子碰到的考題題目敘述會比以往來得長許多!在這個時候,家長先別慌了陣腳,可以透過一些數位工具,協助孩子培養讀懂素養題及融會貫通的能力。

相關文章

素養是甚麼?

參考文獻-親子天下 108課綱裡的「核心素養」,是指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,所應具備的知識、能力與態度,培養

閱讀全文 »
回到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