素養是甚麼?

參考文獻-親子天下

108課綱裡的「核心素養」,是指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,所應具備的知識、能力與態度,培養學生成為終身學習者。

★把焦點從教材轉移到學生身上 以前知識的唯一來源是課本。

現在則是要教學生學習的方法,才能成為終身學習者。

★從科目學習到跨科目、跨領域學習

在現實中,不可能只用單一科目的知識來解決問題,必須融合所有的學科知識。這也是素養題的命題方向,例如數學科目會有很長的題目文本,需要國文科培養的閱讀力;而國文科的考題又有很複雜的表格,需要數學科的邏輯分析。這些都是真實生活中會遇到的狀況。

★重視學習的歷程和方法

在過去,學習的結果就是考試分數,讓學生習慣考完試就不想繼續學習,無法培養終身學習者。在108課綱中有一個重要改變就是高中階段的學習,從高一開始就必須累積自己的學習歷程檔案,希望引導學生、老師和家長不要把眼光只放在考試分數。

★落實社會行動

在學習的過程中,透過引導和世界正在發生的議題連結,從中引發動機、觸動學習和解決問題。

相關文章

素養是甚麼?

參考文獻-親子天下 108課綱裡的「核心素養」,是指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,所應具備的知識、能力與態度,培養

閱讀全文 »
回到頂端